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州防震减灾局2018年度防震减灾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18-05-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九寨沟7.0级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州防震减灾局2018年度防震减灾在线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由阿坝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直播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本期我们的话题是九寨沟7.0级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去年我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目前各项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开展中。今天请到的嘉宾是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副局长郭健康。欢迎郭局长的到来。 

郭健康:主持人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在一块交流一下灾后重建项目的情况。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准确把握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重建和发展提升的部署”要求,作出了《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将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高到了省委层面。涉及我州防震减灾的灾后重建项目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从全省规划来看,“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规划建设基准站29个、基本站56个、一般站136个,总共221个,同时还建设1个省中心,21个市级分中心,158个县级地震预警信息转发平台,配套建设1个省级技术支持保障中心,6个片区技术支持保障分中心以及数据通信系统等。该项目具体由四川省地震局实施,建设项目投资概算为8282万元。落实在阿坝州,将在境内建设台站139个,其中基准站27个;基本站30个;一般站82个,涉及全州13个县。将在州防震减灾局与九寨沟县建立两个数据中心。具体是在州防震减灾局建立“地震烈度速报技术支持与保障阿坝分中心”,中心会整合当前我州地震监测,防震减灾综合服务系统的功能,全面提升我州地震应急处置能力与科技含量。在九寨沟县设服务中心,以地震紧急信息服务为主,依托各级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地震发生后地震相关信息能够分层,分点实现全覆盖推送。为稳定社会秩序,指导开展抗震救灾,提高救援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主持人:可以介绍一下“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项目对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意义吗?

郭健康: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凡是能减少地震时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手段,都是我们关注和发展的重点。国内外的防震减灾实践表明,应对大震巨灾必须全面防御、多管齐下。在我国目前现实的经济与技术条件下,能够对实现这一目标有效的手段,主要是地震预报、抗震设防、应急救援以及地震预警等。鉴于地震预报科学难题难以在短期内取得突破、抗震设防薄弱环节难以在短期内全面强化,积极推进可以显著减轻地震时人员伤亡和重大工程灾害损失的地震预警就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而目前,我州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着地震监测台站数量不足,观测、通信、数据处理等系统服务还处于亟待提质增量的困境,九寨沟7.0级强震发生后,我州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建设就显得更加紧迫。

2017年11月7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的通知》。2017年12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个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该项目建设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重要保障的需要,是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中“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的重要保障,是灾情判断和应急救援决策的科学依据,是减少大震人员伤亡的有效途径。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的建设可为重大工程提供紧急处置时间,是提升防震减灾能力的需要。

主持人:目前,我州“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怎样?

郭健康: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台站观测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通信网络系统及技术支持和保障系统五大系统。

28,阿坝州政府组织召开了“国家灾后重建项目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协调会。会上,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清礼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强对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国土资源局务必做好土地预审工作;三是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要按照要求核定建设用地的位置、面积、允许建设的范围,办理规划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四是环保部门出具环境影响报告文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同步落实环评工作;五是相关部门要团结协作、整体联动;六是在要212日前完成相关审批工作,基准站和基本站建设配套手续能统一办理的尽量一次性统一办理。

215日前,我州完成基准站建设的规划许可、土地预审环评审查等审批手续。

410日,阿坝州“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推进会在马尔康召开。省地震局监测处、发展财务处、监测中心、成都地震基准台,平武县防震减灾局以及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各县(市)防震减灾局(办)相关负责同志60余人参会。会上,省地震局对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项目建设征地的相关要求作了详细讲解;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讲解;就基准站的建设和建成后的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展望。

目前,我们正积极与省地震局对接,进行“地震烈度速报技术支持与保障阿坝分中心”建设方案的设计及完善各项工作。办理立项审批其他要件。今年,我们将完成27个基准站的建设工作,剩余的30个基本站和82个一般站也将在明后年陆续完成。

主持人:“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什么样的防灾减灾效果。

郭健康:我州整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成后起到的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能实现我州地震监测能力的提升。项目完成后,将在我州范围内建成覆盖全面、完善的地震监测台网。能更加有效地应对我州严峻复杂的地震震情形势,为实现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防震减灾工作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能实现我州地震预警能力提升,震情信息发布更快更精确,相关资料图件更丰富更科学,应急处置更规范更有效。能进一步提升各级政府灾情研判的准确性、应急救援决策的科学性和灾害信息公共服务的广泛性。

简而言之,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建成对于政府而言,可以提供全面、科学、专业化的地震烈度速报、地震参数速报、地震动参数速报等信息,从而更为快速准确地掌握灾情分布情况,以便开展抗震救灾、灾害损失评估等工作。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在地震发生时能够及时了解发震时刻、震中位置、所在地预测烈度、破坏性地震波到达时间等预警信息,以便及时采取逃生避险行动,减少伤亡。对于有关行业和企业而言,利用地震预警信息,能够及时针对有关工程和设施进行紧急处置,减少次生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要结束了,感谢郭局长的耐心解读,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热情参与。谢谢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郭局长:再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