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州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组组长程华云同志在州防震减灾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强纪律守规矩勇担当  

为全州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州防震减灾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程华云

同志们:

刚才罗浩岚同志对今年防震减灾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很好的安排和部署,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按照我们的工作职责,我就2018年第十三纪检组开展的工作情况和2019年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要求,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2018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8年,在州委州政府、州纪委的领导下,州纪委第十三纪检组在大家的支持配合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锲而不舍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促进综合派驻单位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一)持续发力,推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结合各部门排查、评估廉政风险点,指导部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层层分解落实任务。二是规范民主决策,与主体责任同向合力推动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三是主动对接,及时传达工作要求。四是开展述责述廉压实主体责任。

(二)主动作为,有效提升监督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抓牢日常,推动正风肃纪常抓不懈

一是坚持教育警示,开展节点提醒、组织专题宣讲和讲座。二是紧盯“四风”,开展专项行动,聚焦作风,进行专门督查。

(四)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工作全年共开展问题线索初核5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共立案4件、结案4件,党纪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严格按照执纪规则,充分发挥查案治本功能,及时对2起政纪处分开展了扎实的“四个面对面”警示教育活动,达到了“处分一个人,警醒一片人”的警示效果。

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纪律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我州防震减灾系统来说,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不断开创全州防灾减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认真践行两个维护。防灾减灾的各项工作,关乎党心民意,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两个维护”不是口号,对我州防灾减灾系统来说,就是要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上,坚定坚决,不讲价钱,不打折扣,这才是维护,这才是担当,这才是忠诚。

二是要增强纪律观念。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是正本清源,也是治本之策。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必须有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保障。从总体看,全州防灾减灾系统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一年比一年强,一年比一年好,能够按照要求的标准束权律己,挺纪在前的责任和压力传递有力、传递到位。但是,近年发生在本系统的一些典型案件,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虽然这些问题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必须引起高度警醒,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纪律严明是共产党人的传统,是党的力量之所在。全州防灾减灾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担当起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下大力气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挺纪在前、纪在法前。要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把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与剖析系统违纪案结合起来抓,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析案知纪,析案知戒,析案知止。

(二)增强政治自觉,推动责任落实

2019年,纪检组将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全年监督工作主线,突出抓好派驻单位在提醒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签字背书、责任报告、述责述廉等各环节的工作,重点推动落实好一把手的“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尽心尽力落实好自己的责任,规避风险。因此,各部门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抓早抓小,综合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把红脸出汗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经常性手段。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直接与干部谈话,面对面的进行提醒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担当起对党员和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主体责任,下大力气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做到强纪律、守规矩、勇担当。

2019年,在开展作风专项治理中,我们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四风正作风,作为重要任务。我们力戒形式主义,但是有要求的形式和工作我们还是要一如既往的认真开展,不是说啥子形式都不要了。对本单位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平时节点的廉政风险提醒、谈心谈话、工作汇报、工作督促、工作检查、工作总结等等,这些工作不是形式,而是必须开展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虽然近几年都在签订责任书,但一些单位和个人仍然存在签的是签的、做的是做的,存在两张皮的现象,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大家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三)严明党纪党规,确保政令畅通

各单位党组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政治方向、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认真执行党的重要制度和上级的决策部署。

一是要加强对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执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照党章和国家对公职人员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不断夯实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带动其他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二是加强对重要制度和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重点要围绕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做深做细各项工作,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警惕“七个有之”问题,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全州防灾减灾系统有任何市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彻底肃清周永康、蒲波案的影响)。

(四)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正风肃纪。

继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本单位干部职工有苗头性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紧盯关键岗位和关键工作,持续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门好进事难办等“四风”问题。

一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防灾减灾系统要及时梳理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和健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管理和服务机制规范运行。

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紧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灾后恢复重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重大项目推进、“两联一进”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门好进事难办等问题。要坚决杜绝违规公款吃喝、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利用土特产谋取私利、利用赌博敛财以及涉赌涉毒等“四风”陋习,紧盯严查“四风”隐形变种;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行为。

(五)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监督也是服务,严管就是厚爱。大家都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平时监督严格一点、及时一点,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往往能让一个人迷途知返,避免出现更大的错误。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欢迎监督、诚恳接受监督,在监督中成长成才。

一是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

二是要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项目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事前报告备案机制,提高监督制约效果,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于对财务的管理,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

三是单位的公职人员要时时进行三个反思:反思纪律要求清不清楚、反思依纪行权严不严格、反思违纪后果想没想过;反思不只要在工作时间之内,而且现在对公职人员工作时间以外也有一些强硬的要求,希望大家一定要遵守。

四是要做好巡视和巡查整改以及其他存在问题的落实和准备工作。大家要按照省委、州委的要求,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对照检查,防患于未然。

同志们,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实现“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