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州政府副州长蔡清礼在全州2019年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同志们:

经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在春节收假上班的第二天,召开全州2019年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刘坪书记、克宁州长重要批示要求,传达贯彻2019年全省防震减灾专题会精神,总结全州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安排2019年工作,并迅速抓好落实。刚才,靳东副秘书长宣读了刘坪书记、克宁州长的重要批示,传达了2019年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精神,树明局长总结了全州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通报了2019年阿坝州地震趋势意见,安排了2019年各项工作,我都赞成,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全州2019年防震减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时刻绷紧防震减灾这根弦

我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处于中国南北地震活动带中段,是中国新构造运动最强烈的地区,域内分布有龙门山、岷江、松岗、抚边、阿坝等众多活动断裂,地震活跃、强震频发,从1933年到201986年间,境内共发生57.0级以上强烈地震,全州区域均为地震基本烈度七度以上地区,汶川、茂县、九寨沟、松潘四县为地震基本烈度八度区,多年来被国家、省地震部门划入地震危险区域。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相对平静之年。2019年,根据国家、省地震部门对我州震情趋势判定意见,我州震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防震减灾工作任务多、担子重、压力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防震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20167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唐山时,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要求。201810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强化综合减灾、统筹抵御各种自然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防震减灾救灾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纲领。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进一步把握新时代防震减灾的要求,切实抓好防震减灾工作。

地震灾害风险是我州的一个重大灾害风险,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州委刘坪书记、州政府克宁州长的重要批示,对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刘坪书记的批示最后,用了三个“速!”,既体现了刘坪书记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又体现了刘坪书记对防震减灾工作的严格要求,各县(市)、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结合工作实际,做好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迅速行动、抓好落实,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地震灾害损失。

近年来,我州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必须清醒地看到,防震减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地震监测预报基础还比较薄弱,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不强,应急指挥和紧急救援能力有待提高。地震的发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灾害损失情况取决于主观努力,取决于防御能力的高低,取决于能否有效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我们一定要坚决防止麻痹松劲思想,不能心存侥幸心理,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扎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特别是重点危险区的相关县(市),一定要绷紧“震情第一”这根弦,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周密准备、积极应对。

二、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防震减灾措施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也是防震减灾工作策略。大家要从防、抗、救三个方面入手,研究落实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一)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紧盯2019年地震危险区域,抓好地震监测预警工作。要加强现有地震台网管理、台站改造优化,确保观测设施正常运转,充分发挥现有监测台站、监测手段的作用,加密监测,技术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地震监测预警和资料分析处理能力,完善震情短临跟踪方案,认真做好地震重点监视区的跟踪监视,不断提高分析预报水平。要坚持开放合作,推进震情会商机制改革,力争能够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前做出具有减灾实效的预测预报。强化协调统筹,加快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防震减灾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地震裂度速报台站建设和活断层调查工作。要依法督促双江口、毛尔盖、狮子坪等水电站业主建设和运行好水库地震监测专用台网。

(二)抓实各项应急准备。要立足于“防大震、救大灾”,充分做好“非常态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震后第一时间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民政、防震减灾、应急管理等部门要根据专家的分析研判意见,制定好年度应急准备工作方案,落实好应急救援准备措施,并有针对地开展应急演练,有关部门、学校、社区也要适时组织开展相应的应急演练,促进应急工作常态化,确保地震应急救援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民政、商务等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和准备,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救灾物资调度体系,保证救灾工作的需要。卫计等部门要做好人员救治的各项准备,提高地震应急响应能力。交通运输、通讯部门要做好紧急运输的调度和通讯设备抢通保通准备。气象、国土资源部门要发挥好应急技术服务和保障作用。

(三)突出综合预防重点。要全面实施第五代全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贯彻落实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改革,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管理,落实抗震设防要求。认真执行《阿坝州抗震设防备案制度》,强化行政管理,服务社会需求。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继续推进农居安全工程,依法加强对农村民居尤其是村民集中安置点建设的抗震设防指导,将地震安全纳入精准扶贫工程内容,防止出现因震致贫、返贫现象。要坚决落实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高于当地一般建筑一度设防的要求。水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病险水库及水利工程设施、年久失修的桥梁和隧道工程治理。城乡建设住房部门要推进城市房屋建筑抗震能力普查和老旧建筑排险加固工作,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和整治工作,公安、安全监管、商务等部门(单位)要强化危化物品管理。

(四)提升震害预防能力建设。要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力度,积极开展巨灾保险工作,减轻灾害损失。要推进防震减灾规划、各专项规划与省级规划的衔接,将规划确定的战略行动和重大专项优先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年度预算安排中给予重点支持。对《阿坝州“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发展改革、财政、防震减灾等部门要及时对接、加强沟通,按照规划设计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和滚动支持机制,推动项目落到实处。其中,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务必要抓紧施工建设。

(五)强化宣传教育。要继续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寺庙试点工作,防震减灾部门要牵好头,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让此项工作成为民族地区防震减灾工作的一个亮点和特点。要注意工作方法,按照内外有别的原则,既掌握工作主动,加强宣传引导,又不引起群众恐慌,切实引导群众科学应对。防震减灾、教育等部门要继续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社会宣传效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宣传部门要积极协助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推进网上防震减灾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切实加强地震新闻宣传的管理,避免地震谣传事件发生,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注意保持社会稳定,维护抗震救灾工作大局。要切实发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纪念馆、地震遗址等方面的宣传阵地作用,拓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深度,提高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影响力。防震减灾部门要组织开展好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扩大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普及面,实现防震减灾知识全覆盖,不断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三、优化指挥体系,形成防震减灾强大合力

(一)提高统筹指挥能力。进一步调整完善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充分发挥好抗震救灾指挥部作用,重点解决谁负责、谁参与、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在推进应对抗震救灾的制度化响应上多下功夫;要统筹提高联动能力,进一步强化军地协作、企地合作、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机制,在资源整合、力量整合上多做沟通;要统筹提高保障能力,进一步在科技支撑、物资储备、应急装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在提高抗风险的硬实力上多花本钱。各县(市)、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作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力有序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州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科学有效推进。州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加强对有关部门和各县(市)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更加强劲的防震减灾工作合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民兵预备役、地震救援等队伍建设,按照“一队多能”方向,在规范化、标准化、实战化上多搞建设、多下功夫。同时,要坚持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不断提高应急救援的社会参与度。

(三)落实工作责任。防震减灾局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承担防震减灾工作任务。要加强应急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有关部门和人员的任务分工,制订完善应急预案。要加强对相关任务的督导工作,对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常态化检查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各县(市)人民政府是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人民政府在地震灾害防御、地震应急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中承担主体责任,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特别是各县(市)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要明确承担防震减灾工作职责的部门,真正做到转隶有序,职责明晰,工作衔接到位。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大家回去之后要将州委书记、州长的重要批示和本次会议精神向主要领导同志作好汇报,结合各县(市)、各部门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范举措,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抓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同志们,防震减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目标,推动新时代阿坝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