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中共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防震减灾局
分享到: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9611日至623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对阿坝州防震减灾局进行了巡察。1024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向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和领导,统一思想和认识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清单。对整改事项逐一核对、逐一销号。

   (二)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研究制定《中共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分解任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人员具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三)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6个方面21个问题,于2019111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州纪委监委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成效。

    二、落实措施,逐一销号,切实加强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领导弱化。个别局班子成员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创新进取意识不强,对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认识不到位, 存在涉及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安排由局办公会讨论决定的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对代管人员责任意识不强问题已于201710月向州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作出说明并检查整改。

   二是从严从实压实责任,树立党组的核心地位,在思想认识上有了进一步提高。

   三是进一步规范了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制度,强化了党组的领导作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学习不扎实。(1)对反腐败斗争形势认识不到位。(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

   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党组成员负责宣传工作。

   3.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有关意识形态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局党组认真学习传达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精神,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讨论,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州委重要指示精神,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助力。

   (2)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每季度进行一次研究分析,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形成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合力。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体责任不明,教育引导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落实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

   二是对阿坝州防震减灾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博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进一步建立健全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管理制度。

   5.政治敏锐性不够,对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了中心学习组学习,充实了学习内容,健全了学习档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强对出版物以及各类印刷品的管理,明确新闻发言人,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发言应急预案,每年开展一次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三是建立了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制度。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党组织建设虚化。(1)党建资料不完整,不规范。(2)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

   一是对我局党建资料进行“回头看”,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的党建基础资料管理。

   二是加强了“三会一课”管理,将负责人述责述廉、党员领导干部考评推优、年度职工考核等分门别类,按照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7.组织生活形式化。

   整改情况:已整改。

   进一步严肃了组织生活制度,明确主题党日主题,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坚决防止“三会一课”娱乐化问题。

   8.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我局已在2017年进行了整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规则,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正公平。

   9.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10. 发展党员工作不实。11. 党费收缴不规范。12.党建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

   局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如何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对加强党员档案资料的管理提出了工作要求,在党费缴纳中,建立了详细的缴纳台账,确保党费收交一目了然。进一步加强党建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做到手续齐全、票据规范、资料齐备。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3.工作作风不严谨。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会议及培训通知,明确参会人员食宿结算方式。加强对公文的审核工作,对公文审核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按规定执行《招标文件业主确认表》、《委托代理协议》、《保密协议》等文件的签订,立即到州财政局咨询备案程序和备案方式,立行立改。项目施工资料由专人归档立卷。

   三是对《党员民主评议表》进行再次梳理,检查不足,推动今后的工作。

   整改结果:已整改。

   14.存在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落实工作责任心。二是局党支部加强整改,严肃工作纪律,解决制度形式化问题。

   15.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整改。

   我局再次对票据管理、会议通知进行了梳理,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切实抓好相关费用报销的审核。

  (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6.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1)党风廉政建设资料不完整,有缺失。(2)没有差异化签订责任书。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任务;

   二是对各科室岗位职责进行进一步梳理,对廉政风险节点进行了再次排查,差异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7.违规购买服装、背包。

   整改情况:已整改。

   对应急设备的采购内容进行了再次梳理,规范地震野外现场考察装备的使用范围,规范了采购程序。

   18.燃油费和接待费报销不规范。19.差旅费、培训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

   我单位按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接待费、燃油费及出差报销审核的管理。举一反三,再次对2016年休假人员报销情况进行了自查清理,退交了多报费用。

   20.对中共阿坝州纪委第十三纪检组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整改。

   一是对第十三纪检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再次梳理,开展“回头看”,对未整改及整改不彻底事项逐一列出清单,确保整改到位,不整改到位绝不销号。

   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州八条意见等,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

   三是对州纪委监委第十三纪检组反馈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资料不全、党组履职不到位、代管财务人员履职不到位问题再次强化整改。   

   (六)其他问题:

   21.20136月,报销资料印制费、宣传资料费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

   一是补充了打印复印原始单据,二是对配合芦山地震翻印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资料进行了说明,税务机关及印制单位出具了该发票真实性的说明。

   三、抓好长效机制建设

    (一)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聚焦问题抓整改。继续坚持聚焦问题,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在整改中让干部群众检验巡察整改工作是否取得实效。

   (三)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刻反思巡察反馈问题及建议,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推进落实“一岗双责”、“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规定。

   (四)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自觉举一反三,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构建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所有违规费用已全部足额、及时退缴。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37-2826276,13990402007地址:马尔康市达尔玛街38号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党组;邮箱:764343819@qq.com


责任编辑:任海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