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防震减灾局
分享到: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紧紧围绕防震减灾三大体系,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以单位职责分工为入手,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压紧压实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二是加强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把法治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三是印发《阿坝州防震减灾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四是狠抓学法制度建设和执行。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制订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并使之常态化,确保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标准。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全国标准统一要求,优化完善防震减灾系统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现权责清单一一对应,在权责清单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的基础上,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统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压减自由裁量权,实现了同一事项在全系统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截止1130日,在平台上共办理行权事项19件。

(二)动态调整了政务服务事项。对照《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围绕全州统一的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实施清单,与省地震局对接,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确保省、州、县(市)三级服务事项一致。

(三)精简材料、缩短时限。按照省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和事项清单,积极推进防震减灾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备案审查材料、缩短审批、审查时限。推进备案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

(四)完善相关平台。一是完善行政复议平台,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已经建立,我局单位基本信息、复议人员信息、角色分配已经完善,扫描仪、打印机等设施设备已经配齐全;二是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善编码、审批、审核、备案等相关信息;三是完善一体化政务平台,对信息不全、办事指南缺失、审批流程引用等事项逐一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完善“农民工服务”平台,及时上传农民工关心的我州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推进情况等。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按照《阿坝州防震减灾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内部合法性审查制度》,再次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六)落实《阿坝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大程序。

(七)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将防震减灾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备案程序都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八)认真落实《阿坝州党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和行政管理事务的深度和广度,防范法律风险。

三、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一)加强单位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力度。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制度,突出抓好专业法律知识更新,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10次,班子成员认真做好笔记,起好学法带头作用。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档案,把法律、法规和与自己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知识学习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严格、及时、分时段组织学习。四是组织我州防震减灾重点监视防御区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问答。

(二)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复议法》的宣传。在《行政复议法》颁布施行20年之际,通过局门户网、中心组学习、微博、微信等方式加强学习。二是在全州范围有针对性的开展科普宣传组织开展第11个“防灾减灾”日暨“5.12”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科普及法律法规的宣传针对重防区、学校、广大手机用户、农牧民群众等,拷贝宣传U130个、每月向13000余名手机用户发送短信两条、阿坝日报开辟专栏,每月刊登两条防震减灾知识等方式进行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力求防震减灾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全覆盖。三是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上开设法治教育专栏,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四是在扶贫联系村制作防震减灾宣传专栏,内容包括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有力的营造了宣传活动氛围,扩大了宣传面。五是利用“两联一进”、精准扶贫等工作时机,深入寺庙、清真寺等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宣传,通过赠送《防震减灾知识读本(藏文版)》、《防震减灾知识问答》等资料和讲解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等方式,提高其防震减灾法律意识。六是举办地震灾害与应对专题讲座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及官兵进行防震减灾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七是向重点监视防御区小金县、若尔盖县免费赠送《防震减灾知识手册》(含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40000册。八是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全国科普宣传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有利时机,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让更多的群众知法守法。

五、2020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责任要求,在执法和服务过程中加强普法宣传。

(二)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防震减灾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归档整理工作。

(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逐步提高防震减灾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按时完成“互联网+”等学习培训任务。

(五)继续聘任防震减灾法律顾问,认真落实《阿坝州党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阿坝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六)及时修订、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更好的服务于实际工作。

(七)加大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力度。做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群众明白办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的要求。

                                                                         阿坝州防震减灾局

                               2019年11月26

责任编辑:任海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