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德胜村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度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7-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今年是我村脱贫攻坚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更是全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扶贫开发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典型示范、分段实施”的原则,我村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能力提升等各方面入手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乡政府,各帮扶联系单位以及企业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村2017年上半年度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简要如下:

    一、德胜村基本情况

    德胜村地处高半山,平均海拔18002500米,全村共1个村民小组,126437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62人(2016年脱贫135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2017年已脱贫农户中新迁入户1人),五保户6人,低保户27人,党员16人。全村现有耕地867亩、退耕还林地808亩。过去全村主要种植传统粮食作物(玉米、土豆)和经济作物(花椒),通过近几年来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我村主要以蔬菜(花菜、无茎豆)、水果(红脆李、青脆李)种植为主,目前李树规模达到878亩。

二、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结对帮扶,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一是按照“六个到村到户”精准帮扶要求,建立了一支由乡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干部、村致富带头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组,结对帮扶全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已脱贫13户),在摸清帮扶贫困户困难原因,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的同时,一对一的开展脱贫帮扶工作。二是积极开展贫困户慰问工作,协调州、县、乡帮扶部门及帮扶人员开展暖冬慰问、法律知识、技术服务进村入户等帮扶慰问工作,为贫困农户送去棉衣棉被、米面油等各类物资;三是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通过201611月积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国太沟通住房维修事宜,并上报该户房屋维修规划,其该户房屋维修改造目前正在实施。今年4月积极开展贫困户家庭补充产业的构建和发展,其中鼓励一户农户开展300只土鸡养殖基地的建办。四是结合全县政策,按照我村现有6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础上投入21.7万元,引导贫困农户逐户规划基本生产生活设施建设项目,开展四改两建项目,让贫困户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二)大力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一是积极开展联户道路建设,共计投入52.65万元开展1350立方米的联户道路建设;二是投资21.71万元开展道路安保工程;三是投入80.08万元开展村道1.95公里水泥混凝土修护及955方挡土墙建设;四是整合德胜榴桐两村提灌站改造资金59.8万元,开展二级提灌管线维修及引水项目;五是投入49万元开展产业扶贫道路硬化4.9公里;六是投入9万元新建卫生室;七是投入7.89万元开展活动室维修改造;八是投入10万元开展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九是投入5万元开展以建设垃圾填埋处理池,建设垃圾处理设施等为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十是整合项目投入8.3万元开展农户入户电线线路及户内线路改造工程等各类项目。目前全村所涉及项目已全部开展实施,项目整体进度完成率约在40%左右,我村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不断加快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在八月中旬以前完成各项建设。

(三)强化培训,提升农户科学技能。一是加强对花菜、无茎豆、红脆李、青脆李等农作物及经济作物在精细种植上的投入力度,先后两次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村实地开展培训工作。二是依托农民夜校教学工作的开展,深入农户家中、地头为群众讲解解答相关政策法规、农业技术等。

(四)努力做好为民办事服务工作。一是如实完成2017年度县、乡及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常规工作任务目标;二是坚持开展走访工作,融入农户、及时为群众排忧解困,送政策上门、送技术上门,不定时针对脱贫农户开展入户回访,收集掌握家庭情况发现困难及时解决,防止因工作、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而造成反贫现象。三是不折不扣地协调村两委完成日常村内事务的开展。

三、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村两委领导班子的学习,从思想上强化两委班子干部及党员的“四个意识”以及增强为民办事服务的能力;二是通过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调整我村党员结构,并加大对年轻党员实用技术培训,力争到年底中青年党员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不断提升全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四、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产业结构比较单一。虽然我村李树种植规模达到878亩,但是补充产业还不够完善,群众发展品质化、多样化农业的可持续经济能力还相对较差。

五、下半年工作安排及打算

一是加强农民夜校的协同办理能力,积极联系相关技术人才进村入户开展授课教学工作。

二是加快扶贫项目的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在八月中旬以前完成各项扶贫项目建设。

三是督促落实早日完成二级提灌站的维修改造工作,早日解决群众人畜应急用水问题。

四是不断引导农户以发展高品质李树种植、林下经济作物及其他农业种植为内容的多样化农业发展模式。

五是做好年底州、省级各县检查及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